• 首頁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 展覽資訊
  • 特展

展覽資訊 / 特展

2023速寫雲林創作聯展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07/04(二)-08/06(日)

世界上有許多藝術家即使離開家鄉移居在外,卻始終無法忘懷家鄉的景物,
唯有寄情最擅長的畫筆記錄屬家園的美景,傳遞並分享它的美好。西螺小鎮也希望透過畫家與生俱來的美感與生動的筆觸,記錄每一分在地的美麗與感動。
螺陽文教基金會與米克蘭美術的曾敏龍畫家合作的【速寫雲林-西螺新發現】活動今年已邁入第10年,每年與藝術家相約五月的第一週齊聚西螺小鎮,透過藝術的連結,為西螺小鎮增添藝術氛圍,讓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成為聚集藝術能量的交流平台。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2023/5/19(五)–6/25(日)

此次以「湠thuànn」作為展覽主題,湠,在台語的讀音為「thuànn」,為蔓延、繁殖、傳播等意思,而木材的生長特性,就如同湠一詞所指稱,乃極具茁壯生命力的存在。青年藝術家們取木材生長當中最具價值的木材料,製作成各式樣不同向度與形式的創作,依循著材料特性,接續著生長創作,亦如同的各項創作一般,不斷地開展與蔓延。此次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木質組首次校外個展,期待如同新衍生的根苗,極具各種發展的可能性:向上出土發芽、向下穩固扎根、向周邊平行發展等,讓木質組的發展如樹木般愈加茁壯、生生不息。

湠-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木質組九人聯展

愛與正義-王秀杞創作個展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2023/3/14(二)-2023/4/30(日)

陽明山雕塑藝術家,淡江大學副教授,1973年國立藝專雕塑科畢業。迄今他參與各類美展及個人展出為數甚多,屢獲大獎譽並被典藏;同時,也屢被邀請擔任各類雕塑競賽評審委員。王秀杞由於自小成長於農村,因此堅忍執著、不辭勞苦的農村生活經驗便成為他雕刻石材的創作靈感。主題一直圍繞在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情感互動的表現上,例如:「親情系列」、「抒情系列」、「造型系列」以及景觀雕塑。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2023/1/17(二)-2023/2/26(日)

藝術家王建民從事藝術創作,始終堅持以蠟筆藝術為創作核心,不斷創新繪畫技巧與畫風,在藝術界獨樹一格,引領風潮,獲得業界衆多肯定與好評,創作之餘,舉辦多場展覽、開發教材、編寫著作、藝文演講、DIY彩繪體驗等活動,累積豐富經驗及研擬一套具教學價值的教材,獲得學員們極大的迴響與認同。作品廣泛授權文創商品設計與開發,多次榮獲獎項與兩岸多家企業合作授權應用於商業空間與文創商品,在市場上建立起獨特的蠟筆文創品牌意象。

蠟韻采風王建民蠟筆個展

人文與自然-蘇文俊水彩個展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11/12/6(二)-12/25(日)

蘇文俊為台北艋舺人也是西螺女婿,擔任教職34餘載,自大村國中校長退休後,因故受傷必須復健八個月,在養病期間經由社區大學油畫課程,開啟藝術創作大門。在因緣際會下參加大大小小的繪畫比賽,獲獎頻頻,逐步累積對創作的自信,來自外界的肯定也鼓舞著我在藝術這條路上持續前進。直至四年前結識汪學民老師,拿起了畫筆與運用了色彩,繪畫出一幅幅動人的作品,更畫上了夢想,從此便一頭栽了進來,從此與水彩結下不解之緣。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11/09/06(二)-111/10/02(日)

雲林藝術家蘇慧棉,從小即對繪畫產生濃厚的興趣,雖高中畢業之後便投入家庭,但畫圖創作的種子依然在蘇老師心中萌芽。在因緣際會下,與ART藝術教室的湯嘉明老師習畫,開啟了相隔20多年繪畫的探索旅程,重拾畫筆的蘇老師,以親民的蠟筆作為繪畫媒材,繪畫內容大多是生活中的民間信仰、生活日常,以傳統文化、鄉土寫實作為環境氛圍創作題材,拋開藝術家常用之水彩、油畫等繪圖用具,打破民眾對"蠟筆"只限於初級者使用的刻板印象,繪畫表現形式轉變為具象與半抽象的結合,表現外在事物與內在的精神性空間。

一瞬之光 蘇慧棉蠟筆創作個展

螺漫_ROMANCE-時空的交錯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11/07/05(二)-8/07(日)

坐落於濁水溪河畔,充滿寧靜氣息的小鎮–西螺,漫步在一棟棟古洋樓的西螺延平老街,每一次的駐足停留,言語之間在古樸的街上,留下了世代交替的回聲。時間的痕跡透過老照片、影像和技藝的傳承積累,再一次次的交流間產生共鳴,一群來自大葉大學的同學們藉由木雕藝術的創作記念此刻的存有,如同書寫般我們將話語藏匿在每一刀一鑿的敲擊聲中,踏入創作者所提供的心靈庇護所傾聽來自作品的低語。在這看似無止境與傳染疾病奮戰及順應改變的日常中,希望每個焦躁不安的情緒得到撫慰的棲息之所。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06(四)-10/23(日)

世界上有許多藝術家即使離開家鄉移居在外,卻始終無法忘懷家鄉的景物,
唯有寄情最擅長的畫筆記錄屬家園的美景,傳遞並分享它的美好。西螺小鎮也希望透過畫家與生俱來的美感與生動的筆觸,記錄每一分在地的美麗與感動。
螺陽文教基金會與米克蘭美術的曾敏龍畫家合作的【速寫雲林-西螺新發現】活動今年已邁入第9年,每年與藝術家相約五月的第一週齊聚西螺小鎮,今年因疫情關係,於8月底辦理,透過藝術的連結,為西螺小鎮增添藝術氛圍,讓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成為聚集藝術能量的交流平台。

2022速寫雲林聯展

藝動的心-姚植傑西畫展作展

展覽時間:111/3/22(二)-4/17(日)

展覽時間:111/5/10(二)-6/26(日)

藝術家姚植傑出生於新竹,從小即對繪畫產生濃厚的興趣,於文化大學美術系西畫組期間,繪畫內容大多是生活中的自然景物,以鄉土寫實作為環境氛圍創作題材,畢業後持續專研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藝術教育與創作碩士班,拋開熟悉的繪圖用具,多方嘗試不同工具,如隨手可得之枯枝等,繪畫表現形式轉變為具象與半抽象的結合,表現外在事物與內在的精神性空間。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11/3/22(二)-4/17(日)

藝術家蕭芙蓉出生於宜蘭,畢業台北女子師範美術系後,於桃園國小任教,並成立兒童美術教室暨青年少年藝術中心,從事繪畫創作及美術教育工作,持續為藝術傳承。蕭老師的創作媒材以油畫為主。多年來,舉辦過數次以「花」為主題的個展,逐漸展現她在花的主題的特色,色彩濃麗的作品充滿著浪漫情調。除了畫花,她也描繪畫室周遭的風景,在桃園時畫建物和鄉野風光,在八里則畫從此處眺望臺北的景色。

走進花園-蕭芙蓉創作展

2022新境-蔣玉俊水彩個展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11/1/25(二)-3/6(日)

藝術家蔣玉俊出生於雲林,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西畫組94級畢業。現任橙品專業水彩藝術中心、中華亞太水彩畫會正式會員。多年來獲獎無數的蔣老師,亦獲得全國美術展、桃城美展、基隆美展、雲林縣美展油畫類、水彩類永久免審查殊榮。
擅長於水彩、油畫、複合媒材及速寫等領域的蔣老師,作品風格超越一般水彩的框架,在塊面及線條的經營上,優游著創作者對光線的掌握的敏銳度,並透過水彩的暈染技法創造出畫面的空間虛實感,純熟地於畫面中把玩著他對於水彩的熱情,也透過水彩呈現藝術家對事物獨特的體驗及情感。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10/10/5(二)-11/7(日)

藝術家關有仁出生於雲林斗六,北上就讀大學後,便留於台北創立設計公司,從事廣告設計及講師,多年後重回故鄉-雲林斗六,成立魔羯魚祈福館,館內展出多年蒐羅的珍貴藏傳佛教佛像、唐卡等,建置一座佛教文化藝術展覽館,除了帶動老街周邊文化氣息之外,亦是一處以祈福為主題的文化館。除此之外,多年來擔任斗六太平大街發展協會理事長,秉持著文化資產保存、老屋修復、老街活化等理念,持續推廣舊城區的文化底蘊,致力文史調查收集及社區營造耕耘,為歷史留下完整的痕跡。

醍醐自在-關有仁木雕展

2021速寫雲林-西螺.麥寮新發現聯展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8/28(六)-9/30(日)

世界上有許多藝術家即使離開家鄉移居在外,卻始終無法忘懷家鄉的景物,
唯有寄情最擅長的畫筆記錄屬家園的美景,傳遞並分享它的美好。西螺小鎮也希望透過畫家與生俱來的美感與生動的筆觸,記錄每一分在地的美麗與感動。
螺陽文教基金會與米克蘭美術的曾敏龍畫家合作的【速寫雲林-西螺新發現】活動今年已邁入第8年,每年與藝術家相約五月的第一週齊聚西螺小鎮,透過藝術的連結,為西螺小鎮增添藝術氛圍,讓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成為聚集藝術能量的交流平台。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成長於雲林的曾鈺如,國中、高中皆就讀美術班,大學畢業後到北部工作,10年前再重拾畫筆,並於西螺東市場開設DIY彩繪教室,讓從小就想開美術教室夢想的她,逐步努力完成自己的夢想-如璐畫室就此誕生。畫室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規劃多元多樣的課程,鼓勵來到畫室皆可開心地揮灑自己的色彩。幼兒園的孩子,透過老師故事或遊戲引導,讓孩子學會觀察並發揮創意,運用畫筆畫出天真直率的動物畫或生活日記,將心裡的想像世界呈現。而國小學生,慢慢加入繪畫技巧,教導國小生運用顏色調和與變化,把有趣的出遊印象與天馬行空想像畫作品色彩更鮮艷,凸顯每張作品主題。

萌彩童畫-如璐畫室師生聯展

拾光隧道-陳弘修個展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2020年畢業於台中教育大學的美術系的陳弘修,高中時期開始接觸標準的美術訓練,在不斷練習及訓練中,奠定了厚實的繪畫基礎,大學期間以色鉛筆作為創作媒材,結合內心深處對於森林系列題材的情感及相應的藝術語彙表現於作品當中,描繪出寂靜又迷濛的世界;營造出安詳又捉摸不定的氣氛。
作品多為表現生命中情感的交流,如同森林中的群樹錯綜複雜,當光線降臨時穿透了樹木之間形成美好的層次,當光線消逝時,形成一種黯然幽靜的氛圍,甚至有點詭譎又毛骨悚然。而生命的經歷,就像樹木間的成長與腐朽中交替變化著,將這種瞬息萬變的情感投射到自身心境,刻畫在作品之中,以表自身的心之所向。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9/10/13(二)~ 11/15(日)

用畫筆記錄,恬靜樸實的氛圍;用彩筆繽紛,日常簡單的美景。

螺陽文教基金會與米克蘭美術的曾敏龍畫家合作的【速寫雲林-西螺新發現】活動已邁入第7年,今年速寫空間更延伸到雲林與彰化兩地,「109速寫雲林創作聯展」,共有40位各地藝術家與在地畫家展出其創作作品,記錄眼中的西螺老街、西螺戲院、西螺大橋、歷史建物、菁芳園等地方特色景點,為仲夏帶來一場繽紛美麗的藝術饗宴。

速寫雲林創作聯展 ─ 西螺 ‧ 菁芳園新發現

2020西螺木雕創作營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9/08/27(四)~ 10/04(日)

第四屆西螺木雕創作營,由文化部指導,螺陽文教基金會與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合作辦理,由日籍副教授吉田敦協助指導,透過公開徵募並審核得14名學員一同進駐西螺,於暑假進行為期三週(8/7-8/27)的駐地創作,工作場域分別在西螺埤頭里及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藉由創作過程中的互動交流、激勵創新、聯誼互助,強化西螺藝術環境並培育人才,同時拉近青年藝術家與西螺社區文化的情感連結。

今年的創作營共計展出14件極具創意與巧思的作品,集結合來自大葉大學、 高雄大學、台北教育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台南藝術大學、東海大學、長榮大學等多所雕塑與藝術系學生,螺陽文教基金會將提供的高八十公分、直徑四十五公分的木頭創作,激盪學員的創造力及想像力,在充滿風情的西螺小鎮上盡情發揮創意,展現出一件件精雕細琢的藝術品。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9/07/28(二)-08/22(六)

雲林縣油畫協會於108年成立,理事長黃培村老師已從事油畫創作三十餘年,為藝文美展常勝軍,以鍾愛油畫創作為契機,進而成立雲林縣油畫協會,提供創作者交流切磋畫藝的平台、提高才能見度,推廣油畫藝術進入社區與家庭,實踐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理念。

此次協會首度正式對外展出,共展38件繪畫作品,繪畫主題廣泛,包括山水風景、花卉靜物、人物肖像、建築景觀等,作品皆為藝術家們一筆筆用心勾勒出的創作,細膩地描摹生活中的美景日常,且兼具各自特色。

螺情藝意-雲林縣油畫協會會員聯展

墨器-李哲宇創作展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9/06/23(二)-07/19(日)

品茶,是一種生活藝術,也是文化的傳承,更是飲茶人共通的語言。生活陶更是隨處可見,充斥著你我的生活,藝術家李哲宇哲將兩種結合,達到品茶的人文精神、茶席的生活美學,更在西螺捷發乾記茶莊老建築中,以獨特具有個人風格及實用性茶器具來館展出,此次李哲宇共展出10組系列作品,用作品的細膩為臺灣茶文化盡一份心力。

「墨器」一為探討書法元素與茶道精神的關係,透過書法中優美的藝術線條與字體結構的拆解與組合,融入於茶器之中,衍生出符合書法及茶道精神之創作,二為記錄著無數中國千年來漢字的精神意涵,期透過書法元素,作為之間連結的一個主題,使茶道具隱喻傳達創作理念,讓茶文藝術所生之精神深植在茶壺之中,產生無可取代的價值。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9/06/23(二)-07/19(日)

吳碧鋰自民國93年起成立彩顏手繪傢飾工作坊,致力推廣手繪傢飾木器彩繪教學及彩繪創作,以多年的經驗及創造力取得日本SUN-K彩繪系統Moku Moku mama彩繪證書及台灣彩繪交流協會講師證。除擅長木器彩繪外,也擅長使用拼布、蝶谷巴特、貝殼創意、紙藝、打包帶編織等藝術表現方式,讓藝術文化充斥在生活當中,打造出一件件獨一無二的系列作品。

此次共展33件彩繪作品,包括時鐘、酒瓶架、收納盒、掛畫等,作品細膩並紀錄生活中的美景日常。

彩顏遊藝-吳碧鋰彩繪展

向往-陳泓錕創作展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9/04/28(二)-06/07(日)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心裡一直想去一個地方,一定會起身而行,朝那個地方邁進。
「創作對現在的我來說,與其要和生活對抗,不如和生活達成妥協。只要我還想著創作這件事,陶藝也好,繪畫也罷,或者其他,都只是創作的某種形式,哪個能和我的生活和諧共處,就用那個形式來創作。重要的是,不要忘記自己要去哪裡。」

本次展覽涵蓋了陳泓錕近三年來的作品,共展29幅畫作,5組陶藝作品,主要為水彩和陶瓷創作,作者在這幾年創作的日子裡,畫畫、做陶,在不同的形式之間轉換,創作、工作,在不同的身份中穿梭,在充滿「斜槓」的生活裡,都是為了去那個心中嚮往之地,作品深刻表達出濃厚的人文環境、生活中的紀錄。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9/03/13(五)-04/14(日)

小光點畫廊創辦人李佳鎂,從小患有先天重型海洋性貧血的她,終生需要定期輸血,與醫院為伍的日子裡,繪畫可以讓她忘記病痛亦能找回生命中的快樂,因此成為畫家是他一生的志向。

2017月9月創立小光點畫廊-為身心障礙者展售畫作的網路平台,讓每位喜愛畫畫的身心障礙者都能發揮自己的才能為自己的生命發光,至今已與全臺32位藝術家簽,也陸續在全台各地舉辦聯展,讓更多人看見小光點畫廊,並用行動鼓勵身心障礙者,並以作公益的心,每場展覽若被收藏,將把畫作售價的10%捐予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此次展出22件作品,作品深刻表達出創作者的細膩心思及豐富的想像力,充滿藝術能量。

心光-小光點畫廊藝術聯展

2020新春特展-鄉村 畫境-張晉霖水彩個展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9/01/16(四)-03/01(日)

張晉霖,生於雲林褒忠,田園風光及小巷恬靜伴隨著他成長,他鍾愛鄉村自然景色,自小熱愛繪畫,曾從事多種與美術相關工作,於2000年獲被收入台灣插畫年鑑人物插畫家。此次張晉霖回到家鄉雲林,舉辦於台灣的首場個展,共展出66幅作品,以鄉村為創作來源,包含田野、山嵐、溪水、植物、海口、巷弄......等等,深刻表達出對鄉村獨到的觀察與表現,與濃厚的人文與環境關懷。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8/10/18(五)-11/3(日)

藉由內政部-【均衡城鄉發展推廣方案-雲林縣西螺鎮】以青年返鄉,農產物流/創客藝文為主軸,導入傳統農業物流之行為-生產-行銷-及早期農業經濟之生活型態在地特色;擬將3處頹屋修復後設計再利用導入青農議題,規劃出農業技術指導中心、社區共食茶棧、社區農學藝廊等空間,結合青創深耕社區,串連各景點-文化路徑,尋訪西螺在地文產特色。

再織農村紋理-返鄉青農避風港再生計畫

渲染人生-蘇文俊水彩個展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8/09/12(四)-10/13(日)

蘇文俊校長作品題材不侷限於戶外寫生,除了將各地風景之外,也將生活中的景色收納進圖畫中,追著自然的光線和色彩,追著自己的心在創作,將生活中的驚喜轉化成一幅幅的精彩畫作。帶著畫具走遍台灣各地,畫遍各處的高山與大海及徘徊於巷弄之間的創作,將吸引住自己的每一個風景用畫筆記錄下來。本次展出40幅繪畫創作,畫作有西螺標地歷史建築-西螺大橋、各地風光美景、生活小品等,展現蘊藏豐富的人文之美,及蘇文俊對生活的熱愛和繪畫藝術的熱忱。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8/08/07(三)~ 09/08(日)

第三屆2019西螺木雕創作營邁入尾聲,今年由文化部指導,螺陽文教基金會與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合作辦理,透過公開徵募並審核得13名學員,由吉田敦副教授帶著助教進入西螺小鎮,進行為期三週(7/16-8/7)的駐地創作,工作場域分別在西螺埤頭里及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創作期間吸引不少地方居民及遊客的關注目光,拉近了青年藝術家與社區的距離,而8/7將辦理木雕創作成果展,是學員精心創作的成果展現,呈現共13件具有創意的木雕創作。

這次的創作營,集結來自自大葉大學、嘉義大學、高雄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台灣藝術大學等雕塑、美術科系的學生,由螺陽文教基金會提供高六十公分、直徑五十五公分的木頭創作,透過營隊的創作與交流,激盪學員的創造力及想像力。

第三屆2019西螺木雕創作營

速寫雲林創作聯展 ─ 西螺 ‧ 台南新發現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8/06/20(四)~ 07/21(日)

世界上有許多藝術家即使離開了家鄉,卻始終無法忘懷家鄉的景物,唯有寄情最擅長的畫筆記錄屬家園的美景,傳遞並分享它的美好。西螺小鎮也希望透過畫家與生俱來的美感與生動筆觸,記錄每一分在地的美麗與感動。

今年螺陽文教基金會與米克蘭美術的曾敏龍畫家合作的【速寫雲林-西螺新發現】活動今年已邁入第6年,「108速寫雲林創作聯展」,共有12位雲林在地畫家展出其家鄉創作作品,及全省各地34位畫家一起參與聯展,本次共展出46件精選創作。本次聯展將從6月20日至7月21日止,為期一個月時間,記錄眼中的西螺老街、西螺戲院、西螺大橋、台南美術館、台南孔廟等地方特色景點,為仲夏帶來一場繽紛美麗的藝術饗宴;歡迎各界愛好藝文的朋友們前來欣賞雲林小鎮的文化藝術風情。

另外,還與台南市立美術館合作辦理,讓主題更多元豐富,選在美麗溫馨的5月4日、5日辦理兩天一夜的西螺、台南寫生,邀請畫家到西螺及台南體驗小鎮的漫活、恬靜樸實的氛圍,並用畫筆記錄下來。每年的小鎮寫生都為雲林帶來不一樣的藝術氛圍。這次藝術家們用彩筆繽紛的創作,以個人風格呈現不同的西螺、台南之美。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8/04/25(四)~06/02(日)

雖然明白每日的例行性且重複的生活,和長期和大規模的制度緊密相互連結,但總想釐清且脫離這些反覆的社會實踐的日常處境。

在一筆線條的創作過程中,切割「不在」的想像世界,與「在」的真實世界之對比,察覺仍是一種侷限與束縛,還是與日常與非日常的生活糾纏不清。

反思後,祈盼觀賞者除了凝視作品外,也把視野關注在「留白」,它才是作品的全貌,才可能覺悟一片天地。

禪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不依賴文字,反而生命更能以另一種方式傳達;換句話說,不依賴作品,也反而可以另一種方式傳達藝術。

原來,一筆也可以延展無限的天地。

一筆 天地-林俊男藝術展

角落 李榮波繪畫個展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 : 108/03/06(三)~04/14(日)

西螺離我的生活環境很遠,但冥冥之中卻有一股力量牽引著,每年至少會有一次來西螺畫圖。今年在西螺老街文化館的展覽將以生活的小品為主,因為簡單的小角落往往蘊藏豐富的人文之美,這是此次展出的主軸,少了強烈的色彩與浮誇的造型,我相信美必定來自生活,來自你我擦肩而過的瞬間。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 108/01/16(三) ~02/24(日)

1953年出生在雲林濁水溪畔西螺延平老街的魏進福先生,十七歲從長姐手中得到一台雙眼反光相機,開啟了與攝影的美麗邂逅。
十九歲獨自以二手的照片沖洗設備,打造了一間簡易暗房,一方面享受沖洗照片的樂趣與成就,另一方面也承攬電台委託沖洗歌星照片的案子。並與攝影界的前輩們成立「雲林縣青年攝影協會」,成為了年齡最小的創會理事。更與西螺在地多位對攝影有興趣的朋友創立了「西螺攝影俱樂部」,免費開課教受攝影技巧及沖洗照片的技能,並固定每個月舉辦攝影比賽,再邀請「雲林縣青年攝影協會」的前輩們擔任評審,多年致力於推展攝影活動。
多年來曾任西螺福興宮董事、義消西螺老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螺陽文教基金會董事及西螺團委會委員等,積極協助社區及廟事服務,充滿對社會、環境、朋友的關懷與熱情,是西螺老街上的無名英雄。

凝視光影 魏進福攝影展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6/12/21 (四)~107/2/21(日)

廖重光是日治時期第一位擔任西螺街街長的台灣人,自大正13年(1924)-昭和11年(1936),共任三屆12年街長,對西螺街政經文教的發展貢獻卓著,尤以推動西螺街市區改正計畫及促進西螺大橋建設,影響最為深遠。歡迎大家在這段時間到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參觀,一同了解西螺古今的歷史文化發展脈絡,來趟深度文史之旅。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6/11/29 (三)~12/29(五)

由螺陽文教基金會、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蘇明修老師及大藏建築師事務所甘銘源建築師合作,於11月29日-12月28日於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辦理「竹夢螺陽」小型竹構造集會空間設計成果展。

竹建築工作營由螺陽文教基金會、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及大藏建築師事務所合作,廣邀社區居民及建築系學生參與,以一週工作營的時間,搭建完成坐落於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後院、可容納70人的「竹夢螺陽」小型竹構造集會空間,做為戶外研習、藝術創作、遊客休憩等等之用,西螺老街再增一處優質藝文活動空間。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6/10/18(三)~11/19(日)

由螺陽文教基金會辦理的「香林畫展」由彭瑞琩、莊慧紘以及陳青香三位在地藝術家一同聯合展出,三位老師有多年深厚友誼的連結,過去曾經共同在西螺教會學習國畫,相識超過十餘年,之後各自於繪畫領域中精進,不間斷的創作,促使這次的展出。這次聯展能看見三位老師在國畫領域中,各有不同的發揮與表現。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6/8/15 (二)~10/10(二)

這次的創作營,集結來自台灣藝術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大葉大學、高雄大學、台北藝術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的學生,由螺陽文教基金會提供高八十公分、直徑四十五公分的木頭創作,透過營隊的創作與交流,激盪學員的創造力及想像力。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6/7/19 (三)~8/12(六)

謝富美第二次於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舉辦個人畫展,上次的個展已經是7年前。藝術家謝富美民國33年出生在西螺,後來到外地念書,真正投入畫作是在退休後,曾任職新北市書法學會及新北市土城區藝術推廣協會的理事,過去曾在北部開過多次個展,本次展覽共展出近40幅作品。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6/6/2 (五)~7/9(五)

每年的西螺新發現寫生活動,都選在溫馨母親節前一周辦理兩天一夜的西螺小鎮寫生,邀請畫家到西螺體驗小鎮的漫活、恬靜。每年的小鎮寫生都為西螺帶來不一樣的藝術氛圍。今年他們以彩筆繽紛西螺的創作,以個人風格展現不同的西螺,「106速寫雲林-西螺新發現創作聯展」,共有9位雲林在地畫家展出其家鄉創作作品,及全省各地32位畫家一起參與聯展,本次共展出47件精選創作。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6/04/21(五)~106/05/21(日)

「2017臺灣國際藝術交流展-雲林藝起來」於4月21日起至5月21日在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展出,臺灣國際藝術交流展活動舉行至今已邁入第四個年頭,今年雲林縣遠景發展協會首次與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合作,在文化館展出國內外藝術家,涵蓋各個視覺藝術領域的創作40餘件。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6/3/8(三)~106/4/16(日)

王維妮,生於高雄,直至赴銘傳商專(現銘傳大學)就讀才離開家鄉,此次【「初心」王維妮 水墨景象特展】主軸畫作〈憶兒時〉便是為了懷念孩提時期,母親牽著單車乘坐其上,感受那漫步於高雄市,南部純樸休閒且愜意的時光。展覽中包含王維妮最擅長的肖像、動物畫作,筆下人物雙眼炯炯有神,加以情感執筆,使得作品躍然紙上活靈活現。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5/12/29(四)~106/2/12(日)

二崙囝仔蔡榮鏜回到西螺,在延平老街文化館進行為期一個半月的展覽。藝術家蔡榮鏜少小離家,工作多年後,重拾畫筆,追尋完成兒時繪畫夢想,雖因類風濕關節炎致雙手關節腫脹變形,仍執筆不輟,苦痛都成了畫作養分。本次展出,精選蔡榮鏜近年來繪畫創作32幅,畫作傳達出對社會的關懷省思,以及對故鄉的印象情懷。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4/11/17~12/18

東南國中自78年起成立美術實驗班,以藝術人文教育作為學校長期經營的教育核心,藉由經常性的寫生、壁畫及美術教育成果展等活動,來實踐社區藝術普級化及藝術生活化的目標。「教育之目的在教育人成為人」,東南國中美術班基於這樣的教育目的,極其重視全人教育的推動,在各科教學活動正常化的基礎下,訓練學生智能發展,鍛鍊學生強健體魄和培育健全的品格發展外,更加強學生美術教育的薰染,涵養學生的美感。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5/9/9 (五)~10/9(日)

一絲一線 纏繞出一段又一段
感人肺腑的故事
一個愛與幸福交織的工坊
編造出最動人的花容


「春仔花」做工繁複又耗時,需要耐心與細心,但其作品寓意深厚、內涵有著最美滿的祝福,是一種結合剪紙、編織與刺繡的民間工藝,不同的造型更有不同意義,敬邀各位一同到「夏漾春仔花-林佩瑩師生聯展創作展」,欣賞每一件蘊含故事、細膩且感動人心的創作。.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寫生時間:105年4月30日-5月1日
展覽時間:105/6/3 (五)~7/1(五)
西螺是極具風華且生氣勃勃的歷史小鎮,近年來在地方公私部門的努力下,朝著文化藝術小鎮的目標前進。
每年的西螺新發現寫生活動,都選在溫馨母親節前一周辦理兩天一夜的西螺小鎮寫生,邀請畫家到西螺體驗小鎮的漫活、恬靜。每年的小鎮寫生都為西螺帶來不一樣的藝術氛圍。今年他們以彩筆繽紛西螺的創作,以個人風格展現不同的西螺,「105速寫雲林-西螺新發現創作聯展」,共有9位雲林在地畫家展出其家鄉創作作品,及全省各地32位畫家一起參與聯展,本次共展出47件精選創作。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第一、二展覽廳

展覽時間:105/4/28(四)~5/29(日)

光和影造就萬物多姿又多彩的影像,曼妙多元萬變吸引著人的目光 ,勾住人們的心神,滲入人們的靈魂 ,這就是光影的魔力。
在平凡的水池中悠遊的魚兒; 池塘邊休憩的鴨群; 穿梭荷葉下的群鴨 ;果樹下的石堆和落果 ; 神廟旁的傾圮石門及散落的石塊;寺廟中執香祈求的人們,在光影的鬼斧神工下呈現優美動人的景像。
透過心領神會光與影對環境萬物施予的魔幻效果,藉由雙手精雕細琢出一幅幅心靈交會的作品。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第一、二展覽廳

展覽時間:105/4/12(二)~4/23(六)

西螺老街出身-榮德商店第二代,也是廖有章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黃香女士,將藝術及生活融合,祈願藉由藝術的美,散播溫暖與慈愛,在國際藝術界被尊稱為「慈愛的彩色師」。作品以「歲月靜好」為主題,生活周遭俯拾皆是作畫的題材,從大自然、四季、花卉、鳥獸、秀麗風景等日常題材來創作,讓熟悉的一草一木在揮灑之中,躍然於紙上,也將一剎那化為永恆。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第一、二展覽廳

展覽時間:105/3/8(二)~4/7(四)
邀請西螺旅外藝術家陳忠港至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展覽。人體畫,對想要學習繪畫的人來說,常常是最大的關卡,即使天天面對自己的人形,也不容易著手,本次展覽精選31件創作,包含人物油畫、人物速寫、人體速寫、人體油畫及西螺風情5大主題創作,讓您從畫作中欣賞陳忠港不同的藝術創作。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第一、二展覽廳

展覽日期:105/1/29(五)~2/28(日)
邀請獨創「亂流」技法的藝術家朱榮培至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展覽。精選朱榮培由台灣南至北精彩寫生創作逾30多件,是為融和東西文化、古老與現代,實屬現代難得一見、豪放內斂兼具之作品,實虛科技交錯,也能讓您能從畫中飽覽朱榮培亂中有序的人生智慧。
朱榮培與西螺小鎮的緣分,始於2014年的速寫雲林-西螺新發現活動,三年多來創作的西螺作品也讓人看見小鎮不同的文化新貌。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第一、二展覽廳

東南國中美術班成果展-「韶光荏苒」,於104年11月18日起至12月20日在延平老街文化館開展,為期一個月,本次展覽由螺陽文教基金會邀請西螺東南國中共同合作,透過地方館力量與學校結合,在西螺老街辦理一場年輕的藝術饗宴,也希望透過活動使文化向下扎根。
本展覽創作包含水彩、素描、水墨…等精彩作品37件,展覽題材多元,表現出學生的巧思及創意。也將文化館空間創造成在地年輕學子交流作品的發表平台。這29位即將畢業的三年級美術班學生,在歷經三年的磨練,展現出來的優異成果,國中三年時光即將結束,在藝術表現上,除了技術層次更能得心應手遊刃有餘外,心靈的成長,也伴隨著時光的痕跡,有了更深刻的體悟。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展覽時間:104/9/4-104/10/4

螺陽文教基金會邀請了西螺在地畫家-廖耀興到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展覽。

本次「悠遊畫境-廖耀興創作展」共展出38件精彩作品,內容包含書法、水墨、國畫及水彩四大類,每件創作皆展現廖耀興老師的胸懷氣質,也能從中欣賞到廖耀興在不同領域的豐富表現。現場多幅水彩作品,特別取材雲林縣各鄉鎮景致及農村風情,表現廖耀興對家鄉的熱愛及情懷。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有9位雲林在地畫家展出其家鄉創作作品,及全省各地16位畫家一起參與聯展,本次共展出34件精選創作。

本次聯展將從7月24日至8月30日止,為期一個月,畫家們用自己的獨到風格、不同的詮釋記錄下西螺老街、西螺戲院、西螺大橋及振文書院等景點,帶來一場繽紛的藝文饗宴。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展覽時間:104/5/22(五)~6/21(日)

螺陽文教基金會於5月底開始,邀請有「水彩畫大師」、「儒俠」、「文化大師」之美譽的藝術家陳陽春至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辦理為期一個月的「陳陽春尋根畫展」,本次展覽精選國寶級水彩大師陳陽春的46件作品,以尋根為展覽主題,畫作展現台灣在地風情、人物寫真及宗教藝術三大主題,看陳陽春如何把人文之美帶入畫中。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第一、二展覽廳&72ART當代藝術空間

展覽時間:103/4/28(二)~5/17(日)

雲林中生代畫家曾敏龍,八歲便立志當一位畫家,師法巴比松畫派,擅長以畫筆描繪對故鄉的感動,本次共展出70件畫作,作品畫面豐富而色彩純淨,能感受到曾敏龍對「自己」的承諾和對「鄉愁」的感動。
曾敏龍用畫筆記錄每一分在地的美麗及感動,並用最真誠的生命歷練感受藝術境界,作品中呈現出對自然的熱愛與禮讚,也能讓人在欣賞畫作的同時,感同身受進入當時的意境及美景。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第一、二展覽廳

此次聯展內容包括油畫、素描、水彩、壓克力彩、油畫各類精彩作品共37件,聯展的37位會員,作品皆表現出獨到的藝術風格,也展現出雲林縣美術協會多年在雲林深根藝術,推廣傳承及奉獻藝術的努力,3月20日將於西螺延平老街文化處舉行開幕茶會,歡迎各界人士前來欣賞,為這次展出留下美好的見證。也歡迎喜愛藝文活動的朋友共同來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順道到西螺老街體驗不一樣的藝術時光!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第二展覽廳

在今日3C產品的汰舊換新迅速異常,造成許多人家都閒置的電子產品,本計畫便希望將這些閒置電子產品中的數位相機應用起來。
在募集二手相機後,透過教導國小學童基本攝影原理、方法與技巧,帶領學生在街道、田野間等各種環境拍攝,捕捉生活中精彩的人文風景。
在雲光攝影協會的老師指導下,學童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也是小朋友們人生首場的攝影展。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第一展覽廳

本次展覽感謝雲林縣地方文化館文化生活圈經營團隊的協助,以及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雕塑學系提供三十件歷屆學生的優良作品參展,將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的展覽廳變成了具有活力的空間,許多袖珍藝術展品在展場中奔放其魅力與活力,展品雖然袖珍,意含卻是大有深度。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第一、二展覽廳

展覽時間:103/9/17(三)~11/18(二)

此次「戀戀鄉情」西畫創作展是高惠芬把她愛鄉與在地的情懷,透過水彩與油畫的媒材來表現,件件作品訴說故鄉大地變幻四季皆詩,質樸的人文風情與心語,能動人真情,回味無窮。展覽作品充滿在地性,也展現出豐厚、婉約的情感。作品集結台灣美景、農村鄉情等及花卉主題,歡迎各界人士前來欣賞並予鼓勵。歡迎喜愛藝文活動的朋友共同來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欣賞高惠芬畫境中自然與天地的對話,順道到西螺老街體驗不一樣的藝術時光!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第一、二展覽廳

展覽時間:103/8/12(二)~9/14(日)

透過簡潔優雅的獨特畫面,讓觀者觸及所有事物的靈性,這就是古雅仁老師從畫作中帶來的魅力,「清新脫俗,典雅秀麗」已難形容其作品意境。今年夏日,在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館長何美慧的邀請下,讓雲林在地的鄉親能有機會在西螺老街文化館欣賞雅仁老師帶來的「謐靜」油畫創作展。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第一、二展覽廳

螺陽文教基金會邀請「速寫雲林」的畫家齊聚西螺老街,他們一個月來以彩筆繽紛西螺的創作,,除了有在地的藝術家展出其家鄉的創作作品,更有全省各地20多位畫家一起參與聯展。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第一展覽廳

慶興老師出生於西螺,1954年畢業於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從事教育工作47年於西螺文昌國小退休,對於西螺有著深厚的情感,用畫筆將西螺獨特的人文風情記錄下來。

曉燈老師透過旅遊增擴視野,創作多幅「印象」系列油畫、水彩及攝影作品。自然豪放、豐富多彩又不拘泥形勢的畫風,洽如曉燈老師的為人風格,讓人一睹為之精神氣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