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 展覽資訊
  • 特展
  • 夏漾春仔花-林佩瑩師生聯展

展覽資訊 / 特展 / 夏漾春仔花-林佩瑩師生聯展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雲林縣螺陽文教基金會/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合作單位:瑩的幸福工坊

 

開幕茶會時間:105/9/9(五)10:00

開幕茶會地點: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展覽時間:105/9/9 (五)~10/9(日)

 

「春仔花」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老一輩的民俗花藝,也在早期台灣社會婚嫁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是新娘及雙方女性長輩必戴的髮飾;但卻是現今多數年輕人陌生的名詞,漸漸從人們的生活中消失。出生西螺的工藝創作者-林佩瑩,不只全心投入「春仔花」創作,保存近乎失傳的工藝,更希望將這門傳統工藝發揚光大,近年更將雲林在地的自然人文題材融入創作,成功詮釋春仔花典雅及精緻的藝術價值。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自9月9日起至10月9日辦理「夏漾春仔花-林佩瑩師生聯展」,在為期一個月的展覽中,可以欣賞到傳統結婚喜慶的「春仔花」,搖身一變成為新穎的藝術創作。在工藝師林佩瑩的帶領下,展出學員有來自虎尾頂溪社區及雲林縣山線社區大學,透過每位學員不同的發想與創意,讓傳統技藝在新舊文化的交融下以嶄新面貌,突破大家對春仔花的刻板印象。

目前在雲林縣山線社區大學擔任講師的林佩瑩,師承無形文化資產保存人陳惠美老師及曾國棻老師,她懷著一份對於美的追求與執著,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藝,近來積極於教學與文化推廣,在社區及學校展開春仔花的推廣教育,讓傳統工藝-細膩精緻的「春仔花」在各地綻放。

「春仔花」做工繁複又耗時,需要耐心與細心,但其作品寓意深厚、內涵有著最美滿的祝福,是一種結合剪紙、編織與刺繡的民間工藝,不同的造型更有不同意義,敬邀各位一同到「夏漾春仔花-林佩瑩師生聯展創作展」,欣賞每一件蘊含故事、細膩且感動人心的創作。

 

一絲一線 纏繞出一段又一段

感人肺腑的故事

一個愛與幸福交織的工坊

編造出最動人的花容

 

纏花,是客家朋友在一絲一線纏繞過程中命名而來,其型式多樣、用途多元,可用於婚嫁吉慶、供花等。其最早發源於民間工藝,是一項結合剪紙、編織和刺繡的技術,由家族女眷一代代的傳承。

閩南人叫它「春仔花」,有如春鳥報喜般的將喜訊帶來,是從功能用途命名,因此多使用於婚宴喜慶上。

鹿港的閩南人,春仔花又稱「繡線花」,因為使用類似四色牌的厚紙質及4線纏繞,因此花朵較渾然厚實。

金門的閩南人則稱春仔花為「吉花」,以金色紙板為底,以非緊密的纏繞方式在紅色禪線的間隙裡襯托出金色的富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