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 展覽資訊
  • 特展
  • 106速寫雲林新發現創作聯展

展覽資訊 / 特展 / 106速寫雲林新發現創作聯展

 

指導單位:文化部、雲林縣政府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雲林縣螺陽文教基金會/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合作單位:米克蘭美術、行啟記念館、詔安客家文化館、速寫雲林網路社群

協辦單位:西螺大同醬油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寫生時間:106年5月6日-5月7日

展覽時間:106/6/2 (五)~7/9(五)

 

       世界上有許多熱愛自己家鄉的藝術家,喜歡拿起畫筆記錄屬家園的美景,並分享於世界,當然西螺小鎮也希望透過畫家的筆記錄每一分在地的美麗與感動。

       西螺是極具風華且生氣勃勃的歷史小鎮,近年來在地方公私部門的努力下,朝著文化藝術小鎮的目標前進。速寫雲林的畫家們,也深深為西螺這豐饒的人文小鎮著迷,於是在螺陽文教基金會與速寫雲林團隊的合作下,自2014起,開始一年一度的【速寫雲林-西螺新發現】寫生活動和創作聯展,螺陽文教基金會希望讓所有來自全台的畫家們,能在西螺小鎮盡情灑揮彩筆,描繪小鎮歷史風華。

       速寫雲林活動源起自2012年12月6日,當時由在地藝術家曾敏龍透過網路號召,於西螺東市場開始了第一場「速寫雲林」活動,也與開啟與西螺的緣分。在這3年半的時間共在雲林辦了17梯次的寫生,每次的雲林速寫都有來自全國的畫家,藝術家下鄉走畫雲林每個城鎮鄉村,為雲林注入一股綠洲的藝術活水。讓早已淡化的鄉愁,透過藝術交流重新發現故鄉美麗的人文和在地的風情,傳承人文的生活片段。藝術家將美麗的雲林用不一樣的方式,介紹給所有的朋友認識,讓大家重新認識孕育我們的這片富饒的故鄉—雲林。

       每年的西螺新發現寫生活動,都選在溫馨母親節前一周辦理兩天一夜的西螺小鎮寫生,邀請畫家到西螺體驗小鎮的漫活、恬靜。每年的小鎮寫生都為西螺帶來不一樣的藝術氛圍。今年他們以彩筆繽紛西螺的創作,以個人風格展現不同的西螺,「106速寫雲林-西螺新發現創作聯展」,共有9位雲林在地畫家展出其家鄉創作作品,及全省各地32位畫家一起參與聯展,本次共展出47件精選創作。

       本次聯展6月3日至7月1日止,為期一個月,畫家們用自己的獨到風格、不同的詮釋記錄下西螺老街、西螺戲院、西螺大橋及振文書院等景點,帶來一場繽紛的藝文饗宴。邀請各方愛好藝術、關心西螺的朋友前來欣賞西螺及體驗小鎮文化。

 

展覽畫家名單
(一) 全省各地等23名
台北       李榮波、朱榮培、蔡榮鏜、何秀己、陳琪華
              葉玉珠、蘇同德
新竹       姚植傑
台中       賴彥岐、曾崇智
嘉義       黃耿垣
台南       蔡岳霖
高雄       楊育儒
屏東       洪啟元
(二)在地雲林人等9名
曾敏龍、蔣玉俊、廖光輝、劉晏嘉、陳泓琨、許萱郁、廖信彥、劉曉燈、黃千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