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 歷年成果
  • 2020
  • 駐地藝術家

歷年成果 / 2020 / 駐地藝術家

2020年西螺駐地藝術家計畫已經邁入尾聲了,由在地藝術家-宋家慶,進駐西螺創作3個月後,於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老屋中,舉辦【2020西螺駐地藝術成果展-摹山牆-老屋山牆紋飾復刻計畫】駐地創作成果展,現場展出多元多樣的展覽作品,呈現駐地期間對於地方人文歷史與傳統美學關係的入微觀察和體悟,展期自2020年12月19日至2021年01月17日。
 
宋家慶的創作與環境歷史場域有著緊密關係,此次創作以西螺老街上的山牆紋飾作為創作元素。所謂的山牆,常出現於商家,視覺上可以標誌作為商號特徵,易為人找尋與分辨、其設計也讓來往街道的人潮也較不易被屋簷滲落的雨水淋成落湯雞,是十足實用的建築設計。常見的山牆紋飾,則以東方文化中常徵做祥瑞的事物為主,像是瑞獸、博古、花鳥等;但又因受西方文化影響,大量加入了捲草紋、貝殼等元素,這些裝飾應用於昭和時代建築當中,可謂直達台灣建築美學的高峰。而西螺老街上具代表性的建築,如廣和商行、金玉成商會、齒科、捷發茶莊、高宅、廖文毅街屋等各具特色的建物中,保留了由日治時期至今的不同樣式建築,其中又以山牆紋飾為最能凸顯建物主人的氣質、對家族或商號的期許。宋家慶以多元形式再現區域特質,並運用現場素材,重新勾勒區域輪廓,展現「西螺」與街屋山牆曾被揭露的美麗樣貌,賦予「摹山牆」新的意義。
 
宋家慶表示,西螺不只擁有豐富的人文底蘊資源,社區居民們的熱心參與也是成就他們此次駐地計劃的大功臣之一,例如擁有豐富導木刻經驗的在地藝術家-蘇秉宏,除了平常相互交流木刻創作經驗外,也用音樂來串連彼此情感,讓作品與西螺這塊土地擁有更加緊密的連結,也注入在地居民的人情溫度。
 
在駐地期間,於西螺老街辦理4次【「篆」山牆-山牆紋飾複刻工作坊】與社區夥伴互動交流,透過帶領大家走訪西螺老街認識各老屋上的山牆圖示後,找到自身喜愛的紋飾並搭配自己代表性圖騰,集結西螺在地素材,學習傳統雕刻技巧並加入創新設計,透過工作坊創作喚起學員對歷史人文的重視,這些作品也將會在此次展覽中一同展示。
螺陽文教基金會自2012年起與雲林縣政府合作辦理「雲林縣駐地藝術家計畫」,至今已經有9年時間,多年下來,藉由不同專業背景及國籍之藝術家進駐,每位藝術家都以其獨特的角度和語言於駐地期間西螺帶給他們的養份以及靈感來豐富他們的作品,推廣他們眼中的西螺,並與老街上的居民、遊客接觸、對話的過程中,連結在地情感,為老街注入新的能量,帶來更多元的當代視野與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