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 展覽資訊
  • 西螺當代藝術季
  • 藝術生境_濁水溪棲地計畫

展覽資訊 / 西螺當代藝術季 / 藝術生境_濁水溪棲地計畫

作品名稱:藝術生境_濁水溪棲地計畫

媒材:樹枝、竹子、麻繩

  「藝術生境」這個名詞的使用開始於我2012年在西螺的街區遊牧駐地計畫,引用生態學的名詞進入藝術創作的範疇,將創作者視為一特定場所的生物,在一特定區域依照其本身生活習性與獨特藝術觀點進行創作,進而創造一個藝術生態位的藝術行動計畫。

  「生境」又稱棲息地,指特定物種生活與生長的地方。這次的<藝術生境_濁水溪棲地計畫>即是在駐村期間在濁水溪的大地藝術行動計畫。在材料的使用上都是採取生物可降解的材質,在友善環境的同時也回應環境永續的重要。形式採取戶外野地掩蔽所的方式,來自於本身的野營經驗的記憶,也是我們最接近土地的方式。

  作品位於一個荒廢的舊橋墩。這裡本來是一座修補西螺大橋的便橋,現已荒廢,失去其原有功能,遺留下一座座橋墩被林木雜草給掩蓋。或許橋墩上的棲所能夠修補的只剩下那人與自然之間的裂隙吧!

  我依著橋墩建造著一座藝術棲所,它不只是人與動植物在自然之間的暫存之地。在世界各種畫界的領地遊戰中,它說明了人在土地上的移居與游離狀態,也是另一個可能的發生。

  一塊暫存歸屬的境外之地。

 

藝術家介紹

李蕢至

主要從事大地藝術創作。創作戶外自然裝置來探索人、自然(在)與環境(場)之間的關係,並與環境共生、對話。

作品以自然素材為主。我相信真正的關係存在於自然裡頭,透過物理性的勞動與自然對話,回看我們的土地並覺知人的內在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