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 展覽資訊
  • 西螺當代藝術季
  • 時間與生者

展覽資訊 / 西螺當代藝術季 / 時間與生者

作品名稱:時間與生者

媒材:絲瓜絡、鐵絲、樟木

 

  初次見到如時間靜止一般的空間,洗衣店裡的老闆留下工作最後的樣貌,依舊吊掛的衣物、洗衣工具、日曆,但時間依舊在走不曾停留,靜止的空間也在變化,沉積的塵、隨風而來的樹枝、落葉、雜亂的書籍刊物等,也帶著一股濃濃的悲傷,看著便疑惑,這些衣服的主人呢?這間店的主人呢?

  帶著這樣的疑惑,看著洗衣機、脫水機已經老舊鏽蝕,牆壁也崩落,屋樑也坍塌,蜘蛛網和灰塵伴隨,但一切還在,王老闆的字條、楷模商人的獎牌、洗衣店的價目表、提醒語…期待再度被看見,被更多人知道,已經瀕臨消失的傳統洗衣店樣貌。

  坐在這裡頭的木雕作品望向這裡的一切,是歷史的記憶,留下的生者,沒有整理,只保留原本的樣貌,也許再回來那天能笑著,開心這一切還值得懷念。

  以一座絲瓜烙做成的燈,虛實的人形,照亮著洗衣店的一切,像王老闆曾經穿梭的身影,當初的繁榮,當初的畫面,即使王老闆已經不在,但他的精神依舊,曾經四十年的的努力,在這裡。

 

場域故事‧280號洗衣店

  主人工王金水公學校畢業後便跟著擁有日本洗衣技術的師傅當學徒,經過十幾年的歷練,已可自立門戶,在二十五歲左右結婚時,洗衣店也開始經營。

  民國四十幾年的社會多從事農商工作,平常都是穿本島衫(臺語),逢年過節才把西裝和洋服拿出來送洗,到了秋天開始換季,也就是洗衣店開始忙碌的時候了。

  家中小孩為三男兩女,王金水老闆的大兒子憶起兒時經常在店裡幫忙,房子前半段是店面兼工作區,後半段則是洗衣、脫水的地方。二樓是居家房間,後方有個跟鄰居相通的長廊,因為都是開店做生意的,所以鄰居小孩們常在後廊串門子,或相約到後方緊鄰的日式大房子庭院中玩耍。

  經過社會經濟的變遷,原本務農的家庭,走過家庭即工廠的代工時期,年輕人離家到外地工廠工作的時期,一直到1970年代,社會經濟富裕,家用洗衣機逐漸普及,這傳統洗衣店生意就不再興隆。因為王老闆勤奮的工作精神,這間坐落於西螺延平路,曾經門庭若市的洗衣店也有過四十多年榮景,並約於1994年時歇業。

 

藝術家介紹

張巧玉

2015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 學士畢業

 

經歷

2015 森林系 師生聯展

2015 New Vision from The Sun-Flower Generations

         新視界from太陽花世代 聯展

2015 / 2016 三義木雕藝術 薪傳營

2014 雲林縣文化藝術獎 第三名

2015 國際木雕競賽 第三名

2015 雲林縣文化藝術獎 首獎

2016 磺溪美展立體雕塑類 優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