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 展覽資訊
  • 西螺當代藝術季
  • 餘音計畫

展覽資訊 / 西螺當代藝術季 / 餘音計畫

作品名稱:餘音計畫

媒材:木料、滾輪、鐵件、電腦、麥克風、耳機、喇叭

 

<餘音計畫>的名稱來自夜晚靜謐的街道傳出的飄渺鋼琴聲,構成了這幅景象裡的內在張力。在空蕩的街道製造聲音可以視為具有社會性使命的行動,聲明了失落的街道的存在感。我尋找會演奏樂器的居民,錄製了幾組居民演奏的聲音,多半是素人、初學樂器者,練習著演奏的狀態,特別富有一種嶄新的氣息。我也踏訪周遭各種場所,蒐錄許多充滿生命力與當地色彩的場景聲音。接著我以我在當地居住的房間為模型,用木條、從當地老屋搜集的廢木料拼湊,製做了一個純粹線條的木作結構裝置,一個可移動、空的空間。其中搭載了一個聲音系統,可以接收周遭環境的聲音,分析聲音的波動,並觸發其他我蒐錄的各種聲音。

由於聲音是一種震動的現象,然而這個無形的震動,卻也像是打開了某種無形的次元,使不同的時空狀態得以溝通。裝置的聲音設計意味著以現場的環境為媒介,打開通往不同的場景的聲音,同時也響起當地人演奏的樂聲。因此這個看似空殼的裝置,用意是在跟在地的舊場所、空地形成對話,把現場的聲音當作開關似的作用,發響出富含在地認同與活力的多層次聲音。這些聲音與空地、空屋形成強烈對比,指涉著當地,並且也是許多鄉鎮現存的社會問題,並通過發聲來表達抗議。

 

藝術家介紹

吳修銘

1988年生於臺北,現居高雄。畢業於高師大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媒體藝術家、聲音工作者,創作的媒材包含數位影像、裝置、電子音樂等。作品處理現代人生存處境中的歸屬與認同,並探索人群與環境之間的記憶與情感,挖掘其中的表現形態並使其被聽見。作品於國內各地展出並參與各地的駐村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