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小舖
  • 首頁
  • 文創小舖
  • 數位資源
  • 影音專區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捷發乾記茶莊-第一進導覽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捷發乾記茶莊-第一進導覽

↑請點圖片觀看影片↑

歡迎您來到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文化館的前身是捷發乾記茶莊,是一間近二百年的老茶行。現在您看到的老建築,是許金先生在日治昭和十年,也就是1935年重建完成的茶莊前後三進。 大門左手邊掛著鎮館之寶-捷發找茶圖。捷發茶莊的茶青原料來自福建武夷山,在尚未有google map的年代,捷發主人聘請畫師畫下武夷山地形圖,便利族人採購茶青使用。找茶圖旁邊掛著老店招牌「老舖捷發乾記 親辦武夷各巖頂上名種」,可做為武夷茗茶專賣店的證據。 自古以來「耕讀傳家」的風氣千年不墜,捷發茶莊各進門楣上的詩賦,為這間老屋增添了許多雅趣。木屏風上的「松聲」、「魚眼」是出自北宋蘇軾《試院煎茶》詩中-「蟹眼已過魚眼生,颼颼欲作松風鳴」。「松聲」形容喝茶時以火爐煮水,燃木頭時發出的颼颼聲,像風吹松葉之音。「魚眼」則是煮茶沸騰時的水泡像魚眼,大泡泡是魚眼,小泡泡是蟹眼。都是隱喻煮茶的雅趣意境。中門上的對聯有著龍團雀舌,這都是古茶名;其它的意涵您大概都可由字面體會到喝茶在恬適生活中的樂趣了! 第一進二樓是藝廊空間,保留了磚造木結構的建築樣貌。經常性地辦理國內外立體平面藝文展覽,如攝影、速寫、木雕、社造成果⋯⋯等等。是西螺藝文展覽創作的重要場地,讓參訪者在體驗歷史文化之餘,來場豐富的藝術饗宴。 三樓右邊紅磚牆與木造左牆都是古建築文物,1935年老屋初建時的樣貌,空氣中布滿木頭香氣,原汁原味的完整保存。這裡原本是倉庫,後側是長工居住的小房間。現在規畫為老街常民生活展間。抬頭清楚可見傳統大木作的建築構造,精彩的榫卯工法樑柱結構,一直一豎間建構出完美的屋頂及隔間。

 

配音: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何美慧 館長 背景音樂:高閑至/茶山衍藝-以茶會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