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靜、敬』-螺陽人文茶道研習 熱烈招生中

 

104年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營運計畫

『淨、靜、敬』-螺陽人文茶道研習 

 

一、  課程宗旨:

捷發乾記茶莊由許金創辦,早期是雲嘉南頗富盛名的茶行,最盛時有十幾家分店,是傳藝學成的徒弟開枝散葉後的成果。由1910年起留存的古帳冊,可窺見其生意網絡遠自廈門、福州、台北王堯陽茶行等,但隨著時代變遷,茶葉生意逐漸沒落。

 

許家子孫基於保護藝術文化價值與發揚先人於西螺之事蹟,無償提供螺陽文教基金會使用,基金會91年進駐捷發乾記茶莊後,以11年時間竭力修復老屋,作為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使用。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從103年起開設螺陽人文茶道研習,讓已失去茶莊功能的空間重新活絡,回溯當時的文化歷史氛圍,也強化了文化館的特色。今年課程將再度與大觀人文茶道藝術中心合作,邀請前台灣茶道協會中部分會會長陳玉婷老師擔任指導老師,於4月22日起開設為期3個月的茶席研習,共六堂課,透過研習課程培養西螺及雲林在地茶人及茶藝種子教師,以「台灣茶文化」出發,強化地方文化館的特色,再次帶動西螺品茗風氣,並且更近一步達到生活美學的推廣。

 

二、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三、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

 

四、承辦單位:財團法人雲林縣螺陽文教基金會/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五、協辦單位:大觀人文茶道藝術中心

 

六、  研習時間:4/22(開課),4月~7月,週三上午9:00~12:00 (隔週上課,共計6堂課),課程時間 依上課情形調整,課程內容請見(附件二)。

 

七、  研習地點: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八、  參加學員之資格與義務:

1.          參加對象:

(1)       有意願擔任茶席種子教師及茶人者優先。

(2)       國內文化團體或茶文化相關從業人員。

(3)       國內大專院校觀光遊憩相關科系學生。

(4)       招收人數12人為限。(依報名先後、專長為甄選條件,由本單位審核後通知)。

2.          學員權利與義務:

(1)       研習課程期間實施簽到點名。缺席達1/3者,視為未完成研習課程,不予頒發研習時數與證書。

(2)       全程參加課程之學員結訓後,需參與成果發表,並參與一次由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的茶席分享活動。

 

九、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103/4/10(五)止,並於4/11(六)公告錄取名單,請填寫報名表(附件一)後以下列方式報名:

1.          E-mail報名:louyoung1995@gmail.com

2.          傳真報名:05-5879583

3.          親自至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報名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08:30 –17:30

  報名後請來電05-5861444、05-5860101張小姐 確認

 

十、  報名費用:確定錄取者需於4/17(五)前繳交研習費用2000元,逾期視同放棄,繳費方式如下:

1.          ATM轉帳,轉帳後請來電確認

西螺鎮農會中山分部(銀行代碼616),

       帳號:00621211631800

戶名:財團法人雲林縣螺陽文教基金會

2.          親至文化館繳交。

 

十一、        預期效益:從茶席研習活動中,認識台灣茶葉文化,也在西螺延平老街    文化館中帶出館舍過去的茶香韻味,推廣在地產業及文化之美。

 

十二、        注意事項:

1.          因課程需要,研習課程中所使用之茶點及茶葉費用,由學員自行負擔。

2.          研習課程中後期,需自備茶具等。

3.          本簡章如有未盡事宜,螺陽文教基金會得隨時補充之,並保有活動內容及時間變更的權利。

 

『淨、靜、敬』-螺陽人文茶道研習 簡章下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