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 歷年成果
  • 2018
  • 心象-陳炳臣創作個展

歷年成果 / 2018 / 心象-陳炳臣創作個展

藝術家陳炳臣出生於台灣西海岸-彰化芳苑的海邊,一望無際的海景風光伴隨著他的成長。因此喜歡接近大自然進而愛上爬山,也鍾情於高山植物,感受到自然環境的豐富與日漸改變。陳炳臣在工作上進行著人與物質、個人與群體的關係交流,內心卻不停思考著人與自然環境的互動。人為大地萬物之一,唯有尊天敬地、與自然共存相容,方為生生不息之根本。

在這充滿變數的世代,藝術家陳炳臣把現在與過去所見融入其創作,串連起來稱之為「心象」,畫的是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重疊。充滿改變的時間軸,加入自己的觀念跟想像在創作中發酵。憶象的畫面,不全為具象,也非全然的抽象。抽象與具象相互交錯,複雜線條中流露出單純的情感,於色塊的虛與實之間呈現豐富意境。「心象」不是讓畫面存進後直接擷取,透過時間的堆疊,經過思考、反省以及跟社會環境互動演變而成。

陳炳臣為了用藝術呈現台灣美景而跑遍各地,去觀察大自然、山、雲、樹、風、海之間的對話,再透過自身感受,一筆一筆地勾勒並完成每件細膩的創作,愛爬山的他對於高山植物有獨到的觀察與表現,更可以從作品中看見許多以台灣特有種植物為主題的創作,如冷杉、高山杜鵑…等,近年來也回到家鄉創作,真正體會老芳苑人的生活點滴,更將故鄉芳苑的之美推廣到全世界。此次西螺共展出31幅作品,以自然界為創作來源,包含生命起源、山嵐、溪水、植物、海口......等等。作品也抒發了個人情感及社會觀,深刻表達出濃厚的人文與環境關懷,持續努力的創作,更是他一生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