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 展覽資訊
  • 西螺當代藝術季
  • 好想回家

展覽資訊 / 西螺當代藝術季 / 好想回家

作品名稱:好想回家

媒材:西螺大橋舊鋼骨、圓鐵、石頭

  以前常看到西螺辦理很多文化、歷史、藝術活動的介紹,但這次卻是第一次來到西螺…

  在經由螺陽文教基金會何美慧執行長的説明介紹後,才知道原來西螺曾經有這樣豐富的文化歷史背景。

  走上老街,看到了很多歷史悠久的老建築,心裡實在非常興奮。對我來說,像這樣有歷史的老建築,不管是裡面的結構、還是外面的裝飾,都有她的歷史典故,每一個角落都美極了。但是,這麼多美麗的老房子,大都已經很久沒有人居住使用,也損壞得很嚴重…聽何執行長說,西螺曾經發生很嚴重的人口外流。也或許是因為想過更好的生活,而都離開了,所以才會發生很多老建築沒人居住的事。

  曾經我的部落也遭遇過人口外流的狀況,部落裡只剩下老人家還有空蕩蕩的房子,所以我很能夠體會這樣的心情…我在想,這些曾經離開家鄉這麼多年,或從小離開的人,也不知道他們是否有一天會再回來?如果,真的回來了,再看看自己的家鄉或看見眼前自己荒廢的家屋,不知他們心情感受會是怎樣?也許有很多話想説?但,不知道對誰説…

  是要對一直守護家鄉的人說?還是要對自己説呢?

藝術家介紹

尼誕.達給伐歷

出生於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村(達瓦蘭部落),一個在都市叢林間翻滾多年後回到部落尋根,找回自己面貌的青年。大家習慣喚他:達給(Daki)。

達給擅長多種材料之運用,在接觸了多年木雕、石雕後,近年來則開始以鋼雕創作為主,不僅僅是一位鐵雕工作者,他對於自然的尊敬,不為自己擁有技能自豪,反而帶著謙虛,更是一位希望透過自己的方法來訴說心情及故事的藝術家、原住民風格明顯且質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