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 展覽資訊
  • 西螺當代藝術季
  • 西螺 Sun Room Project

展覽資訊 / 西螺當代藝術季 / 西螺 Sun Room Project

作品名稱:西螺 Sun Room Project

尺寸: 高5M,寬4Mx4M

媒材:舊木材、南洋杉,玻璃、水泥,植物,磁磚,紅磚,水,鐵,鐵皮屋頂

  「中山路街長宿舍」 是一棟日據時期建造的建築,是當時街長的宿舍。建築側邊有一間八角形的房間,以前是書房(日據時代以後)。這棟建築被圍籬圍起,等待被修繕,無法再進入裡面。所以我想要還原這間八角形房間的建築外觀來做「Sun Room」,開放給民眾。室內做泡腳池的裝置,參觀的人可以坐下來讓自己的腳泡在涼水裡。

泡腳池的裝置,盡量水一直流出去(循環)。想要提供給參觀的觀眾可以休息的空間。因為夏天很熱,大家都會累,需要舒服的時間和空間。

  先要調查那棟建築物的資料、照片,與屋主見面,聽以前是甚麼樣子。還要以前周圍的樣子,藉以認識西螺的歷史。材料是盡量用舊木頭,拆起來老房子的柱子、樑等等。設計盡量要寫實,可是要有一些象徵化。雖然這「中山路街長宿舍」 以前可能是很美,可是還是「日本帝國主義」的象徵,我要做的是「平和」的象徵。沒有任何差別,階級,國籍,皮膚色,有錢沒錢等等,人類都可以來泡腳。大家都一起聊天,平平和和的可以泡腳。

  裡面的空間放多點的西螺的植物。為了通風,循環的風,牆下方設大通風口。

  泡腳池是用磁磚做,加上昭和時代的氣氛。空間不能太大,也不可以太小。最舒適的空間,觀眾才可以享受。

  牆壁上有屋主的照片,還有這棟建築物的歷史照片。邊想想過去的這裡的歷史邊休息。觀眾會了解西螺的歷史,這就是這次展覽的目的。觀眾也會了解一個建築物的、一個人的、一個家庭的歷史,這就是藝術的目的。給渺小的一個人的存在打光線,就是鼓勵每個人的人生。我們的藝術是為了每一個渺小的存在,並不是為了一部分的人,藝術應該是公平的,這意思其實就是鼓勵自己。

[西螺SUN ROOM 泡腳亭 使用說明]

1,    任何人可以使用(沒有指定國家,民族,人種,階級,人類都可以使用)。

2,    動物不可以使用。

3,    請自己開水龍頭,使用後水龍頭關,拿開栓,排水。

4,    使用時,水要盡量流出去。

5,    使用者保持清潔浴池。

6,    使用者給植物水。

7,    使用後請關門。

 

最親民作品-西螺Sun Room泡腳亭

  早上利用開店前的時間,終於造訪了眾所矚目與期待的日光之屋~日本藝術家吉田敦老師發動研究生、家人與志工共同打造的一座日式八角亭。

  早晨尚無遊客蹤影,只見鄰家一位老婆婆在路邊打掃,我向她道早安,說我來看亭子以及拍照,她很開心的一疊聲說,妳拍妳拍。在我瀏覽與拍照結束後,又來了兩位家住鄰近的居民走入草地,站在漸漸升高的旭日光輝中,談論著這座亭子,以及一旁殘破的西螺舊街長宿舍。他們顯然很喜歡這件親切美麗的作品。在所有藝術季的作品中,日光泡腳亭可能是最親民,最受民眾歡迎的,因為它除了造景上的美感,又供給了民眾參與其間的機會,能實地體驗建築藝術與生活日常之間的美好關係。

運用新舊物件所建造的這幢八角亭,每一個通透的窗景和轉角細節,都很美。當太陽升高,光線穿透窗格斜照池水,那樣的光景一定更美。(馬哈)

 

 

場域故事‧西螺街長宿舍沿革

  臺灣於西元1895年-1945年間(明治28年/民前17年-昭和20年/民國34年)為日據時期,西螺行政區域經常更換。最早隸屬於臺南縣斗六廳西螺堡,1909年(明治42年/民前3年)改為臺南廳西螺支廳西螺區;1920年(大正9年/民國9年)再改臺南州虎尾郡西螺街。據考,日人初期統治臺灣時,為利於統治而使用拉攏仕紳的懷柔政策,多指派社會賢達擔任地方首長職務,如廖承丕、廖化金、廖重光等人。但是在中日戰爭爆發後(昭和11年/1936年),為恐與中國同源的臺人叛變,所以自昭和11年起,改派日人永井英輔擔任西螺街長職務。西螺街前後有過兩位日人街長,永井英輔(昭和11年-17年)及中村薰(昭和17年-20年),後者在1945年10月25日終戰後停職。

  推測西螺街長宿舍,應起建於1936年永井英輔街長履新前後,因為其前任廖重光街長的祖居地為延平路300號玉山走廊後面(今光華里西螺第一城)之二層洋樓豪華大宅院,且廖重光擔任街長時間長達12年,坊間未傳聞曾移居中山路現址。

  日人撤出臺灣後,此屋據聞在1949年,有國民政府許廣生營長率領裝甲機動車第二隊由高雄上岸,在往臺北移防途中,因時為春夏時分濁溪水高漲,溪底無法穿越,受困於西螺(西螺大橋尚未建成)。當時的李應鏜鎮長安排該等高階軍官暫住於此,所以在副司令蔣偉國造訪該部隊時,曾暫居於此屋。李應鏜鎮長與蔣偉國因此投緣成為好友,以致1951年李應鏜先生遭人誣告,被調往保安司令部詢問時,有由蔣偉國出面營救之軼事。

 

 

 

西螺當代藝術季筆記

  2016年7月14日到8月10日記者會那天,大約一整個月,我在西螺可以說做好了一件「西螺Sun Room Project」作品。這次學到了很多新的東西,「作品,不是一個人做的,是好多人的幫忙才會做得出來的」,這意思現在真的才了解了。我也好幾次參與過現場創作的狀況,但不同於這次,我以後的創作方向有所被改變了。

  其實這作品還沒完成。因為這作品用了很多當地的植物,這些植物還未長成將整個作品包起來,可能還要一年的時間吧。另外,主要的兩個鄰居家庭已經了解這作品的主題與理念,可是有些鄰居還沒了解。我需要取得這附近的所有鄰居們對我的作品的認識,所以目前還不能說完成作品。尤其是剪掉了龍眼樹樹枝的那些民眾會不會了解藝術是什麼一回事兒呢?放置公共藝術時每次都有出現類似的問題(全世界哪一國家都一樣)。對於不認識藝術的民眾也應該知道要尊重藝術的存在。如果他知道鄰居「人」的存在,文明社會的人會尊重鄰居的權利,也會知道鄰居的權益,不能傷害。可是公共藝術大部分只是一個物體,一般民眾看不懂就輕視,因為它不是人。雖然公共藝術不會講話,可是它的背後有作者的思念、思想、思考,是一個哲學、真理,是看不到的存在。不可視的意思就很重要。人的動作是由看不到的這「意思」控制的,這不可視的「意思」可以一步一步地改變社會,趨使社會往好的方向去,而不可以是毀滅的方向。

  如果是往毀滅的方向去,它不是藝術,是邪教。藝術是對人類好的示範或例子。

  對我來說,「Sun Room 泡腳亭」是我與一群人共同合作完成的好模式。

  我的學長大谷俊一,這次來到西螺當代藝術季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其實他來當策展人也好像奇蹟的機率,真的感謝上帝!還有螺陽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美慧姊,謝謝你給我一切的幫忙!還有Molly,其他員工們,真的特別感謝你們的支持!有你們就有西螺的未來!還有感謝國際志工的你們及我的寶貴的鄰居們,沒有你們就沒有這作品!(尤其是廖述輝先生一家及廖學志老師一家!)還有以前住舊街長宿舍的正莊麻糬老闆莊英宗先生的夫人林春枝女士,及林女士的兒子莊孟憲老師,謝欣宜老師,謝謝你們提供非常寶貴的家庭歷史和照片!我覺得這也的確是西螺歷史的一部分。

  還有感謝這次一起參與的藝術家們,這次藝術季的氣氛真的很好,像溫暖的家庭一樣,應該是大谷俊一和螺陽文教基金會配合的功勞。最後感謝我的太太,幫我做泡腳池的部分,在家裡的支持。還有喜有~給老爸的愛!最後一句話,社會是人跟人的關係,人和人關係不好時,可以用藝術來溝通。藝術是一種橋,像西螺大橋那樣漂亮的橋。(吉田敦)

 

藝術家介紹

吉田敦 Atsushi Yoshida

日本群馬縣人,畢業於日本多摩美術大學大學院美術研究科雕塑組,現任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副教授。

擅長木雕、雕塑、獨立創作研習、木屬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