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 展覽資訊
  • 西螺當代藝術季
  • 乘著聲音旅行

展覽資訊 / 西螺當代藝術季 / 乘著聲音旅行

作品名稱:乘著聲音旅行

媒材:跨域複合媒材聲音物件裝置

 

  無意間在古老的五金行裡發現了「寶島牌」銀色便當盒,就此如同音樂盒般地開啟了我通往西螺鎮的時光隧道…

  我騎著腳踏車,處處尋找了許許多多代表著西螺的聲音:果菜市場的拼裝車、市場間親切的叫賣聲、碾米聲、布袋戲、西螺大橋、濁水溪潺潺的流水聲、張億載老師可愛風趣的打油詩…每種聲音就如同一個聲部般,一同奏著交響樂曲,有時緩慢而柔美,有時緊湊得有如壓力鍋要爆發…

  最後的最後,我回到了我最喜愛的地點,外面下著大雷雨,戲院裡下著小雨,回憶著西螺戲院那一場最後的電影,最後仍需要起立唱著國歌的電影…

  永利鐵店,與這古老的靈魂對話,三層樓彼此間也在對話著,藉由遺棄下來的老照片、信件和衣物,向我述說著「它」的人、事、物,並且繼續深深地侵蝕著我的內心…

西螺,這純樸的小鎮,有著許多「它」自己的特色,需要時間的醞釀和堆積,慢慢地細細品嚐其中的韻味…

  透過1F、2F、3F的跨域複合媒材聲音物件裝置,給與觀者多種且不同層次的感受:視覺、聽覺、觸覺,這件作品就像是帶領著觀者去經歷一場旅行,藉由不同的聲音及多重層次的觀感,內心的探索不斷地和外在世界經驗結合,並產生了共鳴和迴盪,猶如在現實和夢境之間遊走,擺脫一般線性敘事的方式,並引領著觀者有另一種新意的感受。

 

場域故事‧永利鐵店

 西螺是母親的家鄉,也算是我半個故鄉。外公家洗石子的「永利鐵店」招牌,二樓的女兒牆外牆最醒目的是上方一個斗大的「黃」字家徽,顯現當時家族的大器,整棟建築外觀迄今仍維持原貌。

 外公經營打鐵店,鄉下務農所需的各種鐵器多出自他親手打造。任何損壞經過外公的巧手也都能修復成新品。店內矗立一具高大的火爐,我們小孩最愛圍在一旁看外公在爐前打鐵。

 一、二樓間搭有一木製閣樓,是外公睡覺的地方,所有孩子裡只有我有特權能和他同床共眠,聽母親說是因為唯有我一睡著就沒反應,能忍受外公如雷震耳的鼾聲。

 猶記得讀小學時,外公安詳地離開人世,懵懵懂懂的我只知道他長眠在中沙大橋附近一座風景優美、可以俯瞰嘉南平原的靈骨塔內,打鐵店也因為學徒們不願再接手而熄火停業,原本的火爐和木造閣樓都被拆除改建。雖然逢年過節,我們仍會到老家團圓,但隨著外婆年紀增長,被舅舅們輪流接去照顧,老家就人去樓空,鐵門深鎖。 (本文改寫自<外公的打鐵舖>一文,原文作者呂文耀)

 

藝術家介紹

趙書榕

  長期以新媒體、跨域複合媒體當代藝術等為主要創作,作品活躍於國內外各大藝術節展覽,更是唯一作品三度獲選收錄法德電視台的臺灣人(ARTE Video Night),於ARTE電視台、法國土魯茲國家電影資料館、巴黎數位文化媒體藝術中心(la Gaîté Lyrique)和巴黎東京宮(Palais de Tokyo)展出。近年來創作方向環繞於有關自我私領域的「記憶漫遊」,以及公領域的「全球化」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