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 展覽資訊
  • 西螺當代藝術季
  • 眼_3

展覽資訊 / 西螺當代藝術季 / 眼_3

作品名稱:眼_3

媒材:錄像、聲音、廢棄大竹箕、竹片竹篾等

 

 

倏地一面牆,紅磚剝落

斷殘屋舍,細緻磁磚

家屋或旅社

清朝南北貨

樹氣根入縫

 

從牆長出一隻眼睛

凝視空間,找空間記憶

積累的時間與故事,凝聚成映像

播映在如織的巢球。

我們感覺到什麼?

從這樣的眼睛看到了什麼。

 

<眼_3>是以影像討論空間記憶的作品。這棟空屋疊合多層時空,抽象的回憶、被毀壞的記憶,透過視網膜,我們看到所有事物,當空間映照在眼球上時,讓他人與我們眼中的世界相遇對話。我們用手工竹編製作一顆大眼球,讓這顆眼球說說空間的故事、在表面的旅程,讓物件、影像,在修補重生的大眼球上,再度與當下交織。

 

場域故事‧西螺市後街

  西螺市後街位於濁水溪渡船頭附近,清朝時即因南北商旅匯聚而成市集,是為今日的東市場。西元1937年(昭和12年),延平路施行拓寬計畫,因商業發達人口聚集,東市場與西螺戲院成為當時西螺最繁榮的市中心。

  西螺老鎮長李騰芳與夫人廖來足回憶,日據時期,好長一段時間,市後街這一帶酒家林立、歌舞昇平、西螺戲院夜夜滿座,繁華盛極。白天的市後街,也是熱鬧喧騰,東市場清早魚販菜販叫賣聲,鉛桶店敲打聲,碾米店機器聲…還有那人來人往討價還價、熱絡招呼聲。市場內熱騰騰的碗粿、大麵、麵茶、杏仁茶,而紅燒豆枝幾乎是人人會來上一盤的西螺特產滋味。

  現在所在位置,原是五坎的連棟建築,右側二坎是西螺旅社舊址,曾經繁榮,第一高速高路開通後,人潮移動,區域沒落,旅社也熄燈關起大門。後更因一場大火燒毀這五坎建築,日久毀壞坍塌,拆除整理成現在樣貌。

 

藝術家介紹

Zihan Karim & Fiona Cheng

Zihan Karim & Fiona Cheng是關注現地製作的藝術雙人組。Fiona是藝評人/藝術寫者,關注藝術的社會性面向。她以文字/脈絡為媒材,指出研究對象的不可見的框架。Zihan是孟加拉吉大港的音像藝術家,現任職吉大港大學。他的作品經驗時間空間與社會議題的細微感知,透過他對錄像、空間、屏幕與物件的特殊語法。曾參與達卡藝術高峰會(2012, 2016)、福岡亞洲藝術三年展(2014)、台南新藝獎(2015)、銀川雙年展(2016)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