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 展覽資訊
  • 西螺當代藝術季
  • 濁水溪x禪繞

展覽資訊 / 西螺當代藝術季 / 濁水溪x禪繞

作品名稱:濁水溪x禪繞

媒材:壓克力顏料

 

  濁水溪是西螺的母親河,從早期交通重鎮的地位,到現在農業大鎮的規模,都來自她的哺育。如今濁水溪看似平靜而遙遠地流淌,然而她黑濁的河水,河面上的風,依然絲絲牽動著在她流域中的一切人文與自然。這種絲絲牽動,使我想到禪繞,其中有溫柔的席捲,細膩的織造,與一種強制的規律性,生動象徵著一條溪流的母性、婉轉,與不可逆的自然力。因此我用禪繞風格的線條和符號,來畫清河藥局鐵捲門,希望以繁複的交錯感,來表現濁水溪充沛的生命力。

  而我喜歡把天空畫成海,大地也畫成海,整個宇宙是整個海洋的概念,是溶溶在一起,沒有上下左右的一種圓,所以我的魚在「天上」,鳥在「地上」,滾動的溪流彷彿星空。而各種生物身上又帶著彼此的印記,例如鳥翅有葉子的符號,花瓣也有葉子的符號,魚貓身上都有植物的符號。

我想,這才是禪繞本義~萬物之間有繚繞交錯的始源關係與未來關係,是一種具有禪意的繞結,並非狹義的「圖形之纏繞」。

 

場域故事‧清河藥局

 

 「清河藥局」創立於民國42年,創辦人廖大辟家中排行第四,長兄廖番江醫師有感於日據時代醫療資源不足,發願回鄉開立西醫院。廖大辟在兄長邀約下,於藥局中負責配藥。醫院繁忙,終致兄長積勞成疾,廖醫師不到40歲即撒手人寰,西醫院只得終止運作,廖大辟心中默默燃起不願再踏入醫藥領域的念頭。某天夜裡,廖大辟夢見兄長希望能延續醫療心願,幾經考量,終於加入當時的公醫醫療體系,擔任地方公共衛生第一線工作,隨著日本政府撤退,公醫資源裁撤,遂自行開設西藥房,希望在自己故鄉延續醫療資源。

 「清河藥局」坐落於西螺鎮繁華中心的「東市場」正對面,追憶當時藥局的繁忙可見一斑,人來人往的情境歷歷在腦海中。當初兄長的心願,孕育了藥房的創立,藥房的創立更見證了「東市場」繁華與寂寥。現今西螺東市場已轉型為文創市集,創作此畫的藝術家馬哈店舖,正巧位在清河西藥局對面,藉由創作重新賦予生命,再次呈現歷史建築質樸之美…

 

 

藝術家介紹

馬哈

本名廖美華,淡江中文系畢業,西螺人,從小熱愛文學、繪畫與植物,曾任科博館植物園解說志工13年,報刊特約插畫,寫作講師。      

 

2013年在西螺東市場設立【馬哈的箱子】文創小商店,2014年以<文藝復興了一條街>獲雲林縣文化藝術獎之報導文學首獎,同年出版圖文書<老街時光>,2015年出版繪本<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座三合院>。